來點挑戰吧~先從喜歡的芋泥捲下手~

為何說是挑戰呢!?  因為之前做的蛋糕一直是戚風 芋泥也簡單 ~ 但蛋糕要能捲且捲得好看 不斷裂 且是我從沒試過的海綿蛋糕~ 算是個挑戰

之前一直分不清海綿和戚風的差異~  除了口感、膨鬆、濕潤度外,做法也分: 戚風是分蛋 (蛋白、蛋黃分開打)、液體的植物油 低粉放較多; 海綿則是用全蛋 (分蛋也可) 、奶油、雖然麵粉量較少 <真的很少 做之前老懷疑是不是寫錯了>  但油多又一定要用奶油 熱量較高 ~ 
綜合網路上找的配方和作法~ 為了讓蛋糕能順利的捲起來 參考了一些前輩的燙麵黃金蛋糕做法 就是先把奶油加熱到65度煮滾 然後直接加入低筋麵粉 再做後續的蛋黃糊 ~ 別人的經驗是用燙麵作法的蛋糕捲起時不會破.....但...我捲的時候 還是破了..... 可能是蛋糕體做較厚的關係吧
(另個可能也許是餡包太多~ 哈哈)

芋頭餡:
芋頭先蒸熟後壓碎  加奶油、牛奶、糖調味 (其實 為了口感和香氣應該還要加鮮奶油的~ 但想說自己做熱量儘量不要那麼高....最後做成的芋泥餡稍乾了些...下次還是加鮮奶油較佳) ,拌成泥狀後 放涼待用

蛋糕體:
奶油隔水加熱煮滾約65度後 加入低筋麵粉 (60g)、玉米粉 (15g)快速拌勻; 加入蛋黃4顆、全蛋1顆,再加入溫牛奶60g
蛋白4顆加糖打發 加入蛋黃麵糊拌勻
然後倒進烤盤 抺平  進烤箱

第一次做這種麵糊 跟戚風的比起來很稀 水份很多~ 配方是寫說上火180度 /下火150度考10分鐘後 關掉上火再考15分 共25分;
但...我家的烤箱沒法調上下火不同溫度 就用全程180度考 時間上也比較長 都已經半小時了過後怎麼表面的麵糊還很濕.... 不詳預感 >_<

最後終於烤好了 ~  蛋糕果真就像是一般的海綿蛋糕~ 開心 (只是表面有點濕... )
稍涼後 就開始重頭戲 捲芋泥啦....
都還沒開始捲 慘事就來了...粗手粗腳的我從架上拿下來時蛋糕就裂了1/3啦.....天丫@_@
試捲時 2nd慘案again .... 太厚啦 邊捲邊裂....
只好把剩下的蛋糕從中間剖開對半切~ 第三次捲 恩 較薄有好一點了... 只是餡不能包太多不然鐵定裂....  第四次我本來想放棄 做夾心算了...正好羅媽採買回來說她要試試 ~ 果然 薑是老的辣 "手勢" (台語)還是比年輕人好 她捲的就沒裂 ^0^ 

捲好之後裹上保鮮膜放進冰箱冰個2-3小時 風味更佳~



蠻好吃的說~  還好大家都說甜度剛好 沒像外面賣的那麼甜 ~
配方裡面的奶油和糖我都有減量 ~ 不然實在太甜~  我不想吃完這些蛋糕之後還要再跑個三千公尺的.....




還有剩下一些還沒調味的芋泥~ 就拿來做芋圓
芋圓裡面QQ的口感其實就是蕃薯(地瓜)粉,有人喜歡吃軟一點的 就會再摻些太白粉
我昨天去雜貨店本來要買蕃薯粉 但店家說樹薯跟地瓜粉是一樣的~ 是降子嗎 印象山樹薯粉是比較黏的..... 阿災 就買了吧
結果...真的是有差說... 感覺芋圓都長的"毛葺葺"的 且Q度有差....

哎呀~ 這碗芋圓嘸銷 ....  有人一直喊說不甜沒味道~ 可是裡面都是貨真價實的芋頭丫 超有芋仔味的~~ 還有芋仔顆粒哩




呼~~ 今天洗了一堆東西.... 累...  不曉得 做點心可以消耗多少卡路里丫! ?  阿嗯勾今天在拌芋泥的時候一直在試吃味道~ 而且芋頭很桑 (鬆) 試吃一口又一口的....  應該算是打平吧~ 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he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