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跟Jean提起叉燒包~ 她居然說 她不敢吃叉燒包 只因為小時候看了黃秋生的"人肉叉燒包" 有嚴重陰影......
啥呀~ 那不過就只是個電影丫...... 真是妙

近來很久沒做東西啦~ 不改其性 羅媽說我怪總再愛挑難的做.... 降子才好玩咩~  今天來挑戰Jean害怕的叉燒包

其實 做叉燒包 我原本沒啥把握  一來是本人一向不太擅長做包餡的東東 - 總是- 包什麼爆什麼
二來- 外面的叉燒包據說是有加了些阿摩尼亞成份的東東 讓表面裂得漂亮~ 我不知那是什麼也不想加 自己做的東西就別加那些有的沒的了

anyway ~ 來試:

外皮: 低筋麵粉、澄粉 (網路有人用全部低筋 也有人用低筋&玉米粉各半) 、糖粉、植物油 (一般食譜多用白油or豬油 但我不想用) 、酵母、水、泡打粉

參考的這份食譜覺得蠻妙的是~ 一般泡打粉 是跟麵粉那些拌一起 加水一起拌成糰,但這個配方是先把麵糰發好再加泡打粉再揉均勻
不知它這個後加的方式是否會影響後面的裂紋.... 總之先照著做吧

除了泡打粉以外的材料 拌成糰 揉成光滑的麵糰 發酵60-90分鐘
發好的麵糰加進泡打粉 揉均勻 (聽說揉不均勻包子會有一粒粒黃黃的)  讓麵糰休息20分鐘
等它休息好後 再揉一下  分割小糰  一糰約55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內餡: 豬後腿肉、李錦記蜜汁烤肉醬(叉燒醬) 和一些調味料、玉米粉、水
ps. 叉燒包顧名思義裡面包的是叉燒肉炒叉燒醬,叉燒肉可以買外面的也可以自己做,想說 第一次做也不知成不成功 不想弄那麼搞缸~ 先用簡易版的叉肉餡好了~ 這個簡易版本的叉燒肉是周老師的配方,她的作品&教學風評很好 味道應該ok 

肉切小丁 蒜頭爆香後加肉 加再上蜜汁烤肉醬一起拌炒 ~ 但我覺得味道偏甜 還少了些味道~ 又再加了一點點醬油膏、醬油、鹽、胡椒和花椒粉 (應該要用五香粉的 但臨時只有找到花椒粉 也可以提味) ,調味ok後 玉米粉 (or 太白粉) 拌水加進去 糊糊的,關火放涼備用。


做之前我找了些做叉燒包的影片 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~ 大家都說包的時候收口不要收太緊~ 可是我不曉得不要收太緊 是真的不要緊 還是怎樣
反正....收不緊應該是我最在行的 免擔心 XD

還好不是做一般包子~ 不需要求收口和皺摺~ 但又在想這樣到時會不會爆不開.....



不管了 就降子唄 ~  前面幾個包的很醜 外型像軟柿那樣扁扁的  哈哈

水煮滾後再放下去蒸 (不用再做最後發酵 直接蒸)  ~ 大火蒸10-12分鐘



完成!!  裂紋比想像中好多了~~ 還不錯 cc  ~ 有幾個有開得像發粿狀





老妹吵著要試吃~~ 呼~ 剛蒸好的時候 外皮感覺不輸給外面賣的說 ~ 放涼之後較硬
自己做的包子皮總是比較紮實些
內餡 老妹覺得不像叉燒肉  (丫它本來就不算是正統的叉燒肉丫) ,老媽和我都覺得有幾分像~ 不錯~ 外面賣的叉燒包有些也是類似降子的味道






還蠻好吃的耶 ^0^ ~ 那下次可以來弄一下叉燒肉  也不難  就麻煩了些


叉燒包結束後~ 家裡沒人在就想亂搞  前陣子瘋狂做派時有看到國外的蘋果派作法 有人是用新鮮蘋果加砂糖和肉桂粉 只直進烤箱烤
它的糖是放爆多啦 到時烤好是整個倒扣下來
這作法還蠻酷的 ~ 來畫個葫蘆~ 切幾片蘋果撒點砂糖和肉桂粉放在酥皮上 對摺起來拿去烤 

很隨意的蘋果派~ 邊邊沒封好 焦糖都流出來了  烤的時候一直冒焦糖泡    好可愛 ^^




太香了  對焦不清楚也不管了 ~ 總之裡面是香軟的焦糖肉桂蘋果~ 降子簡便的方法也不錯~ 朋友來家裡隨手可弄出來  也不用先燉好蘋果
雖然味道比真正的燉蘋果差了些 ....






完畢~

慘了...飯前吃那麼多 晚餐吃不下了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he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